報酬率統計_0312_副本.png

《下跌時抱的安心,上漲時抱的開心!

順手來統計一下13檔抱緊股的報酬率,真的還滿驚人的!全數都是安打,幾乎都是打敗大盤,令人驚訝的是甚至還有超過50%的漲幅。我也分享去年12月在「台股戰情室」的專欄中所分享的心得,為何在股災來臨時,抱緊處理還是最佳的策略,回頭來看的確抓到這波漲勢也獲利豐碩~

 

 

【工商時間-Smart台股戰情室】

偷渡一下給投資朋友的好康,老牛剛加入《Smart智富》團隊中為投資人打造的專屬Smart台股戰情室,與華倫老師、阿格力、黃嘉斌等投資達人及專業分析師在每週五提供最即時、最熱門的財經訊息,並且透過深度的趨勢分析,帶領讀者掌握正確投資方向,最重要的是幫您篩出優質投資標的名單,讓投資人快速了解盤勢變化,在選股時有所依據。歡迎大家下載及訂閱,請大家趕快手刀點進去看看吧~

Smart台股戰情室.jpg

 

【抱緊股統計-檔檔安打,最高讓你賺超過50%

報酬率統計_0312.PNG

圖:抱緊股統計表(註:統計至3/12)

 

 

在去年123日所發佈的「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搶先抱緊處理!」,統計所選出的13檔抱緊股,經過3個月後這13檔全部都是上漲的。以報酬率來看,僅有崇越電(3388)0.8%比大盤的3.2%漲幅較差外,其餘的12檔漲幅全數超過大盤。

12檔之中的優群(3217)漲幅高達50.6%,祺驊(1593)也給出了24.2%的漲勢,根基(2546)及技嘉(2376)也都繳出高於10%的成績單,剩下的8檔則給出4~9%不等的報酬率,表現都比大盤的漲幅好,也算是給看過本篇文章讀者有所交待啦!(含其他媒體轉載應已超過50萬人次閱覽^^b)

還是得做個善意提醒,目前列表中的股票若已出現一波漲勢就較不建議買進,以仍需以最新營收/財報/股利等資訊為主,才是推動股價上漲的後浪。如果不懂如何選股的話,可以參考當時前述文章中的選股技巧。

接著還是讓我們回到12月時在「台股戰情室」的專欄中所分享的心得,跟大家說明為何在股災來臨時,抱緊處理還是最佳的策略。

 

【引言】

2018年以來由於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情勢不斷升溫下引發全球10月股災,全世界主要市場皆從高點往下滑落10~15%的幅度,台灣股市也下跌超過1200點,以近11%的幅度跌落萬點的神壇,正式結束了從20175月開始長達16個月的萬點行情。

許多分析師與媒體紛紛提出市場即將衰退黑天鵝即將到來的諸多預測,對於未來股市下跌的風險,更是提出「全面賣出」的建議。事實上靜下心來回顧過去幾年的情況,例如:2015年的「希臘破產」及「紅色供應鏈」、2016年的「英國脫歐」與「川普當選」、再到去年的「FED升息」與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等嚇死人不償命的股災關鍵字,它們的確造成股市一時的震盪,不過股市總在事件影響逐漸平復後再次緩步向上。

 

【股災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表:統計2018年各月份下跌超過百點天數(註:統計至12/14)

股價下跌百點統計_圖表.PNG

雖然2017年被冠上逢7必有暴跌一年,但去年幾乎每個月都是平穩向上的趨勢,對投資人可說是大順風,不過也導致輕易地卸下「風險管控」的戒慎之心;反倒2018年波動加劇的一年,幾乎每個月都有超過百點的大幅回檔,不只是股市新手死在高檔反轉的山頂上,還有老手也套在反彈的半山腰。而在十月股災時更有7個交易日跌幅超過百點,以至於在網路上批踢踢實業坊論壇(PTT)上爆增滿滿的畢業文,哀嚎在這次股災中虧光資金後黯然出場。仔細檢視其原因可以發現到幾乎都是融資斷頭、期權慘賠等高槓桿所帶來的高風險虧損下場。

即便從2018年波動如此大來看,仍無損長期投資所帶來的高報酬率,如果投資人用一百萬買進好公司在抱緊3年、抱緊5年可能看不出抱緊處理的成效,不過一但拉長到10年時就可以擁抱複利加乘的成效。而投資人若聽信狼來了的恐嚇言論而全數賣出持股的話,想必無法享受抱緊處理所帶來的豐碩果實。

抱緊處理報酬率.PNG

圖:抱緊處理報酬率(資料來源:存股試算,老牛整理製表)

【面對股災,如何抱緊處理】

不過老牛並不是販賣恐懼給股市投資人,而希望告訴各位抱緊處理的投資獲利真理。

1. 後照鏡很有用,仔細檢視公司財報:

財報雖被不懂數據分析的散戶戲稱為是後照鏡,但事實證明它確實為我們的投資生涯提升不少的安全性。投資人可以從過去公司的財報中找出具有高殖利率低本益比之防禦性質,也要仔細檢視其成長潛力產業前景之攻擊特性,在股市空頭時公司體質孱弱的總是跌到一蹶不振,相反地體質強健的才能先蹲後跳。研究越加深入對持股就能夠更發信心、更能安心持有!

 

2. 用現股買進,別用融資搶短:

幾年的多頭確實讓投資人鬆懈了戒心,甚至無限制地使用高風險金融工具,在一波震盪下來結果常是血本無歸。不過投資是場耐力賽,所考慮的是風險控管。融資、期貨、權證都是屬於風險較高的短期操作工具,投資人除了要預測短期走勢及付出交易費用外,還得承受額外的壓力。相較之下用現股買進則較輕鬆自在,安心程度可高上數倍。

 

3. 穩住現在腳步,擁抱未來利多:

若在這個時間倉惶出場,將永遠被恐懼所掌控,無法成為獲利的成功投資人。而投資老手們想進場攤平當然可以,不過請放緩腳步把風險報酬比拉高,別因區區幾元的利益而急於搶進,以致於讓自己處於虧損數十元的風險之中。景氣也有週期循環,待這段期間經濟從危機走向衰退再次走向振興及擴張,安心抱緊才是面對股市下跌時最好的藥方。

 

 

【結語】

2018年不像2017年的一路順利,反而走的相對顛簸。面對上下震盪的狀況,倘若投資人仍無法安心抱緊目前的投資組合,請分批減碼來提高現金比例,展望未來前景讓自己處於安心抱緊的狀態。

老牛身為長期價值型投資人,其實把這波股災所造成的"帳面上"的下跌當成是路上踢到一顆較大的石頭罷了。面對股災說穿了是現在的虧損危機但其實也是未來的獲利轉機。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9金融股投資策略

萬點不該做的「避險」兩件事

[個股分析]聯華(1229)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相信你能享受到更豐碩的投資獲利,也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