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新.png

【前言】

台灣輪胎業者眾多,例如:華豐、南港、建大..等。而正新輪胎為全台灣最大並且是全世界排行第9大的輪胎製造業,對於全球輪胎市場也競爭相當激烈。

正新在全球12座的生產基地分別位於中國市場、東南亞與印度,其『雙印計畫』的建廠進程已陸續完工,已於2017 年的第二季與第三季開始投產。

但為什麼公司股價直直落,且帶您一同進行後續分析~

 

 

【公司產品】

輪胎100%,其中輻射層汽車外胎(PCR)41.9%、輻射層卡車外胎(TBR)19%、自行車胎(MC)12.7%、機車外胎(BC)6.7%、內胎(TUBE)6.8%與其它(Others)12.8%

【主要客戶及國內外競爭對手】

圖:2017全球輪胎排名(新聞)

Tire Business公布的「2017年全球輪胎排名」(以2016年度營收計算),近4年來全球前十大排名,均維持不變,仍由日本普利司通蟬聯全球業界龍頭,正新輪胎為全球第9,第一名的普利司通是正新的8倍大,目前市場就被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異統治。不過,全球75家輪胎廠商去年度營收,只有14家成長,2家持平,其餘衰退,且前十大中,只有德國馬牌、橫濱輪胎,及正新橡膠等3家去年度營收逆勢成長。

全球前三大廠商的普利司通、米其林,及固特異,近4年來的集團營收,均像滑樓梯般往下滑,不增反減;其中,普利司通2016年度營收,由2013年度的273.9億美元,一路降至221.21億美元。

 

【銷售區域變化-2016H1 & 2017H1

 

【近四年財報體質】

年度

收盤價

毛利率(%)

淨利率(%)

EPS

本益比

2014

74.4

27.8

12.5

4.94

15.1

2015

53.3

30.5

11

3.94

13.5

2016

60.8

30.9

11.4

4.09

14.9

2017Q3

51.3

23

5.56

1.45

未定

 

簡評:從近四年財報看起來今年(2017)財報數據較前幾年比差上許多,獲利也將近減半,股價也往下跌。究竟今年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深入往近六季財報來分析。

 

【近六季財報體質】

年度

季營收

毛利率(%)

淨利率(%)

EPS

2016Q2

310.2

32.9

18.4

1.23

2016Q3

292.9

30.1

14.4

0.92

2016Q4

277.3

28.3

12.1

0.69

2017Q1

286.4

25.7

11.1

0.59

2017Q2

283.7

22.7

7.6

0.53

2017Q3

281.8

20.5

4.52

0.33

 

 

簡評:我們可以從近六季的財報數據當中發現較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第三季的毛利率減少近10%EPS則大減6成,並且毛利率、淨利率及EPS皆呈現逐步下滑的趨勢。從年報中知道公司營收及獲利減少的主因為匯兌損失原物料成本上升。

 

【技術線型分析-K線】

 

簡評:目前以週K線圖來觀察,月(黃色)、季線(綠色)及年線(紅線)趨勢皆呈現往下,從前一波高點62來計算,已經下跌20%,目前跌勢趨緩,希望能守住50元關卡並逐漸整理

 

【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年度

現金股利()

盈餘發放率(%)

2013

1.5

53.2

2014

3

52.4

2015

3

60.7

2016

3

76.1

2017

3

73.3

 

2.7(平均)

 

便宜價:43.2

合理價:54

昂貴價:86.4

 

簡評:從上表可以發現,盈餘發放率大約為60-70%,如果以今年EPS2元來估算,今年股利預計約為1.2~1.5元附近,所發放的現金股利應會是近五年來的新低。

而目前股價已經來到合理價以下,也聽到許多朋友想要進場撿便宜,但以過去資料觀察,目前首要仍是守住50元大關,然後再整理三個月~半年左右才有機會向上,所以建議朋友們可以再等等!

備註:

便宜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16 (便宜價為殖利率6.25%)

合理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20 (合理價為殖利率5%)

昂貴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32 (昂貴價為殖利率3%)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GoodinfoMoneyDJ

 

 

【老牛總結】

★目前因國內、歐美市場飽和,故公司策略為朝向新興國家發展,在印度、印尼、泰國及越南都有工廠的設立並投產,但其競爭激烈,想殺出一條血路勢必得提升客戶滿意度、並以既有品牌形象為根基,再著重加強品牌偏好度。

近期公司營收及獲利減少的主因為匯兌損失原物料成本上升,獲利及毛利率已連續6季下滑,因正新屬於「景氣循環股」,要注意是否到達底部。而原物料成本上升也造成全球輪胎業者的獲利銳減。

★建議在分析財報時跟同業的建大(2016)一起看,可以發現建大近年一樣也從70元腰斬至38元,狀況都是獲利及毛利率皆下滑。

★以現金股利估價法來看以達合理價以下,不過仍建議勿在此時「抄底」待股價打底完成呈現上升格局,屆時再進場較為安穩。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搶先抱緊處理!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

 


感謝大家的支持,政經企管類當日熱門文章排行第一名!!!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哦~

第一名.PNG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