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榮獲商周財富網轉載》


最近由新垣結衣所主演的「月薪嬌妻」所引起的一陣「戀愛舞」風潮,各位有沒有追劇呢?劇中談到有關家政婦的月薪收入的話題,而全職家庭主婦若想要以投資股票來增加家庭收入,要如何以自身經驗來找出適合自己安心投資的公司呢?讓老牛以簡單的方式挑選適合的民生所需類股,並以歷史數據回測,結果平均年化報酬率可達7%以上!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最近相當火紅的一部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除了角色與劇情吸引人之外,劇中「戀愛舞」更成為眾人爭相模仿的一段舞蹈。劇情為單身35年,男主角自稱「專業單身漢」的絕食系男子(不談戀愛、不結婚),碰上喜歡妄想、有著小聰明但卻一直找不到穩定工作的女主角(新垣結衣)。在女主角的提議下,決定進行契約結婚(「雇主=先生」「員工=妻子」),女主角以整理家務的方式賺取薪水,如此的契約關係也逐漸影響兩人新婚生活。

劇中仔細討論(如下示意圖),以全職家庭家政婦一年的工作時數(一天做7小時家務/每周工作5)可換算成相當於年薪304.1萬日圓(約為94萬台幣)。再扣除兩人的家用等,每個月應有相當於6萬台幣收入。對於這些辛苦於家務的家政婦或主婦來說,若在工作之外想要以投資股票來增加家庭收入,要如何以自身的消費經驗來找出適合自己安心投資的公司呢?

劇照(圖片來源)

老牛以「食品工業」、「紡織纖維」、「通信網路」、「油電燃氣」此四類民生必需相關類股,用簡單條件從中挑出12家公司。參考買零股的方式,每個月投入兩萬四千元到「家政婦定存股」中。回測近五年資料,結果平均年化報酬率超過7%。如此一來,家政婦在家務之餘選擇投資,也能搖身變為「月薪嬌妻」。

家政婦定存股條件設定:「食品工業」、「紡織纖維」、「通信網路」、「油電燃氣」,且此四類產業中上市超過5年,且股本為前3大的公司。結果挑選出統一 (1216)、聯華 (1229)、佳格 (1227)、遠東新 (1402)、福懋 (1434)、南紡 (1440)、中華電 (2412)、台灣大 (3045)、遠傳 (4904)、台塑化 (6505)、台汽電 (8926)、大台北 (9908) 12家公司(分類如家政婦定存股清單所示)

 

 

使用《存股試算》系統,從201211日起,至20161130日止,每一家公司每月投入兩千元(總計每個月投入兩萬四千元),最後計算每年現金/股票股息、殖利率、累積獲利、報酬率等資料並計算。回測統計結果家政婦定存股年化報酬率所示,將其加總平均後,「家政婦定存股」之平均年化報酬率可達7.21%

家政婦定存股年化報酬率

詳細資料下載

我們可以發現「食品工業」、「通信網路」、「油電燃氣」此三類產業之公司年化報酬率皆為正值,而「紡織纖維」年化報酬率其中兩家公司為負值,將三家公司平均後仍為負值。深入了解可發現「紡織纖維」這三家公司近幾年的稅後淨利為衰退,其它財報數據也表現不佳。不過我們仍可以觀察「紡織纖維」這三家公司未來是否有機會”谷底翻身”!

 

老牛總結

  • 從民生必需出發,以簡單的選股條件打造出「家政婦定存股」。經回測後,其平均年化報酬率可超過7%以上。你也可以挑選喜歡的民生必需類股來進行長期投資。
  • 如愛因斯坦所說:複利是世界第8大奇蹟! 若能將股利再投入投資組合中,將創造更多的收益。
  • 散戶通病為「恐懼」及「貪婪」,更擔心買進後未來無法持續獲利,公司股價一路往下。只要做好投資策略規劃,長期投資民生必需相關類股會有不錯的報酬率。
  • 華倫老師專門投資民生必需類股中具有壟斷特性的公司。 例如「電信」、「保全」、「環保」、「食品」和「公共事業」等類股,這類型的民生必需股比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對於想要投資民生必需類股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他靠零股存到3000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 》一書。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至「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讓我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1. 買進這26檔,明年就有7%以上股利入袋囉!?
     
  2. [老牛說書]只要2樣工具,就讓您優雅輕舞地邁向樂活財務自由-五線譜投資術
     
  3. 投資石油前,你該知道的5件事!-談元石油ETF(00642U)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