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集團-color.jpg

《商譽是積累多年的誠信名譽,是一筆巨大的無形資產》

留言健診系列來到第四家公司光寶科(2301),也是最後一家囉!

請務必以『經營者』的角度來看這家公司,用其思維來考慮它們所面臨的挑戰及如何應對;了解公司的財務體質與價值所在,也會對投資它更有信心~

之前分析的三家請到『個股分析』專區或參考:緯創(3231)鴻海(2317)正新(2105)

【前言】

光寶科(2301)於民國78年成立,是國內第一家上市之電子公司,目前為台灣50(0050)成份股之一。近年以「雲端運算」、「LED照明」、「汽車電子」、「工業自動化」、「生醫」等,五大IoT應用領域,作為集團轉型發展重點。

 

 

【公司產品】

部門別

產品

營收比重

光電

LED元件/照明產品/照相模組/汽車電子零組件

22%

資訊產品

伺服器/網通設備/筆電/平板電腦與桌上型電腦之產品/多功能事務機/電源供應器

56%

儲存產品

光碟機/固態硬碟

16%

可攜式機構/其他產品

手持裝置之機構件/其他產品

6%

註:部門產品營收比重(2017Q3法說會簡報)

 

【主要客戶及國內外競爭對手】

  • 主要客戶

主要客戶.PNG

  • 競爭對手

競爭對手.PNG

 

【無形資產減損-商譽】

「光寶科因為可攜式機構事業群資產減損69.8億元,含經專業鑒價機構之鑒價報告認列NT$ 51.7億元商譽減損,及按實際設備產能利用率提列NT$18.1億元資產及設備之減損,此總資產減損預估影響2017年第3EPS NT$3。」

會發生『資產減損』的原因很多,但以光寶科的例子是屬於「商譽減損」,簡單來說就是「當初買貴了」!2007年花了大筆資金併購芬蘭手機機殼大廠貝爾羅斯(PERLOS),但因為環境及市場的改變其併購效益(商譽)並未如預期發揮,所以公司提列一次性資產減損(商譽減損)光寶科股東因資產減損造成股東權益受損,股價當然就一路往下跌!

光寶科則是為穩住股東,表示在經過資產減損認列後,預計2018年折舊費用可減少5億元(換算EPS約貢獻0.2)未來可攜式機構事業群將持續調整,包括產品策略及產線整合都將朝向更具效率/「小而美」的營運及獲利模式發展 

參考新聞:打掉可攜式事業包袱,光寶科認減損69.8億元

備註:『商譽減損』需較深入了解會計科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投資人的夢靨:資產減損」的財報狗文章說明。

 

【近四年財報體質】

年度

收盤價

毛利率(%)

淨利率(%)

EPS

本益比

2014

36.4

12.2

2.46

2.8

13

2015

31.85

13

3.37

3.11

10.2

2016

48.6

13.6

4.08

4.05

12

目前()

39.9

12.8

0.21

0.14

未定

註:目前為累積至2017Q3

簡評:

Q3的「資產減損」屬於業外虧損,故使得淨利率下滑僅剩0.21%,光寶科前幾年的毛利率皆在12~13%區間,而今年前三季毛利率平均仍在安全區間內。

 

【近六季財報體質】

年度

季營收()

毛利率(%)

淨利率(%)

EPS

2016Q2

552.7

12.7

3.61

0.84

2016Q3

642.9

14.6

5.07

1.37

2016Q4

652.4

13.8

4.1

1.11

2017Q1

528.9

13

3.86

0.85

2017Q2

544.4

13.1

3.33

0.76

2017Q3

577.5

12.3

-6.11

-1.47

 

簡評:

如前面所提,如果今年Q3認列70億元的資產減損,約為3元的EPS。若將此3元的EPS加回,且再略估計算業外損益及所得稅等因素,本季EPS應與前季相當約僅賺0.7 ~ 0.76左右,為近6季新低。而毛利率雖為近六季以來最低,仍屬安全範圍。但EPS有連五季下滑的趨勢,較不利股價向上突破。

 

【技術線型分析-K&K線】

週線.jpg

 

 

月線_副本.jpg

簡評:

週線目前呈現連三紅有機會在此處打底反轉,月季線也將進入黃金交叉。而倘若以月線的長週期來看,光寶科的循環約為3年,目前進入長週期的山腰間,若以此角度來看,短期間可能仍有機會跌破36元支撐價位,但長線來說有機會能再往上!

 

【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年度

現金股利()

盈餘發放率(%)

2013

2.34

71.8

2014

2.71

72.1

2015

1.97

72.1

2016

2.19

71.9

2017

2.92

72.1

 

 2.42(平均)

 

便宜價:38.7

合理價:48.4

昂貴價:77.4

 

簡評:

可以觀察到光寶科的盈餘發放率相當固定,每年均在72%左右,推估今年EPS約為0.8 ~ 1元之間,而明年股利僅為0.7 ~ 0.8元左右,殖利率將不到2%,屆時可能會引發股價一波下跌。(“股利策略最終仍須由董事會決定…)

 

備註:

便宜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16 (便宜價為殖利率6.25%)

合理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20 (合理價為殖利率5%)

昂貴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32 (昂貴價為殖利率3%)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Goodinfo / MoneyDJ

 

 

【老牛總結】

★光寶科因第三季提列『商譽減損』,使得在近十年來首度單季財報出現稅後虧損。但因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約1.6元,累計前三季落在損平附近。若第四季營運正常/獲利恢復穩定,全年應為獲利1元左右。

★畢竟明年的股利應該不會太好,預計僅為0.7 ~ 0.8元之間,殖利率僅不到2%,在40元以下進場要有持有一~兩年以上的心理準備!公司是否會為了維護股價而加碼發出股利,這個偏離近十年來的一致性的股利策略,仍待董事們決定

現金股利估價法的未來式

假設我們預估明年股利為0.8元,在加上前四年的現金股利平均後所得到的值約為2.12元,此時便宜價將落在34元,且合理價為42元。(此價位僅供參考…)

★『商譽減損』屬於資產負債表中的無形資產科目,未來有機會再行整理內容並與各位詳細介紹說明。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87%高殖利率定存股,搶先抱緊處理!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